您的位置: 首页 >安全阵营>安全宣传>详细内容

【安全】反诈预警,远离陷阱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3-04 21:33:5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——东港实验幼儿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

面对苏州本轮疫情,全社会团结一心,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。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,骗子们却抓住学生延期开学的节点,“瞄准”宅家的学生、老师和家长实施诈骗。

 

反诈预警!

 

近期冒充学校老师收费诈骗的警情高发,仅在2月27日一天,苏州就发生5起。对此,苏州警方发布紧急预警,提醒所有家长和老师,务必提高警惕!

骗子怎么混进班级群的?

1.不法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,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,申请后方可进入。

2.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,班级群QQ号(老师的微信号、QQ号、手机号)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,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。

3.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,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/微信,通常会备注为“xxx学生父亲/母亲”,由于学生众多,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。添加成功后,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。

骗子如何冒充班主任?

一旦成为!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、昵称、群备注等信息。骗子下载老师的头像、复制昵称,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,迷惑性极强。

为什么没有被真的班主任发现?

由于职业的特殊性,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,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。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、睡觉等时间段下手,利用时间差,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。

转账前要多核实!

警方提示

1.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。学校绝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,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。因此,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,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,切勿急于汇款,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。

2.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的管理。请老师(或群管理员)开启入群验证功能 ,并实行实名制,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,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、微信群。另外,各位老师应立刻对本班家长QQ、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,对身份可疑人员,尽快清除出群。

 

反诈微课堂

 

一、主要诈骗类型

快速了解最新诈骗类型

针对学生的诈骗:QQ(微信)冒充熟人诈骗、游戏诈骗、解锁游戏青少年模式诈骗等。

针对家长的诈骗QQ群(微信群)冒充老师收学费诈骗、冒充教培机构退费诈骗、购物退款诈骗等。

针对老师的诈骗取消校园贷诈骗、购物退款诈骗、刷单诈骗等。

 

二、反诈骗原则

59971c39c181420695c9f23757172431.JPG


不点击 不轻信 不透露 多核实

诈骗手法千变万化,

但万变不离其宗。

牢记“三不一多”原则:

未知链接不点击、

陌生来电不轻信、

个人信息不透露、

转账汇款多核实。

 

三、网络诈骗典型案例

最近我市出现的典型案例

1.QQ(微信)冒充亲友诈骗

2月27日,我市一初中生徐某收到朋友俞某QQ信息,对方称要其在抖音上帮忙购买六张购物卡,并给其发了购物链接。徐某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了2180元,后发现俞某QQ被盗。

2.游戏诈骗

2月23日至27日,我市一小学生王某在玩“第五人格”游戏期间,为购买游戏账号,添加QQ好友后,又加入微信群聊,在微信聊天群内被对方以账户审核、刷账户流水等理由,以发微信红包的方式,共诈骗近5000元。

3.解锁青少年模式诈骗

寒假期间,初中生小金使用母亲的手机账号玩网络游戏时,发现游戏出现了防沉迷系统的提示,不能继续玩。因母亲不在身边,他便想办法添加了自称可以破解游戏“未成年防沉迷系统”的人为好友,并在对方的诱导下,通过转账、红包等方式向对方转去数千元,后发现被骗。

4.QQ群冒充老师诈骗

2月25日,我市有学生家长报警称,有人在班级QQ群里冒充老师称要交资料费,并发了支付宝收款二维码,有几个家长上当扫码,被骗400余元。

5.冒充教培机构退费诈骗

2月26日,我市一学生家长报警称,在办理教培训机构退费时被骗。经查,该家长在去年10月份某教育培训机构跑路后加入一维权QQ群,近日该群管理员发布公告称官司打赢了,可以退费,需要加新的QQ群。该家长加群后,按照提示操作下载了“诺亚财富”APP,并在注册后按要求转账两次购买“公司基金”,并成功提现。之后,其根据要求陆续投入10万元后无法提现,发现被骗。打赢了,可以退费,需要加新的QQ群。该家长加群后,按照提示操作下载了“诺亚财富”APP,并在注册后按要求转账两次购买“公司基金”,并成功提现。之后,其根据要求陆续投入10万元后无法提现,发现被骗。

6.刷单诈骗

2月25日,我市一学生家长接受一个陌生人微信好友添加申请后,对方以刷单做任务为由让其下载了一个名为“白鲸鱼”的APP。前两单“任务”有返现后,该家长被对方以需做组合任务、系统卡单等理由,向对方银行账户转账6笔,共计被骗3万余元。

7.取消校园贷诈骗

近日,我市一学校老师接到自称京东金条客服的电话,称该老师注册京东金条时使用了学生身份,需要该老师注销京东金条的账户,否则会影响银行征信。对方让该老师下载钉钉APP聊天并按指示操作,后该老师通过网银向对方指定账户多次转账共计10余万元。

8.购物退款诈骗

2月24日,我市一学生家长在家中接到自称是某通快递工作人员的电话,以快递丢失需给其赔付为由,让其开通支付宝备用金500元,后以多退款为由要其通过网银退还350元,又称账单卡单,要在对方发来的页面上输入代码49999强制关闭。该家长输入后,发现银行卡被扣款49999元。

9.购物诈骗

2月27日,我市一初中生在家中玩手机时,看到一QQ好友在QQ空间内发布卖手机动态,其看到后想购买。对方以手机费用、邮费、手机激活费、账户核实金为由让其多次转账,该学生共扫码支付近500元,后发现被骗。

 

 

网络诈骗可防范,

事先防范不发案。

增强防骗意识,

擦亮眼睛,

捂紧钱袋子,

坚决防止上当受骗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